註:

此文為2016/06/01貼於 學障學會討論團 的文章。

文章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270686026408259/permalink/855803867896469/

《只會做(n位數)*(一位數),怎麼辦?》

因為我到國中還是只能做 (n位數)*(一位數)的乘法(後面乘數位數二位以上就會做10次有10種答案,不做也罷),但在國中學了質因數分解與因式分解,加上九九乘法表到國二終於背熟了之後,國二國三開始我用這樣的方法跨越 乘法算的障礙。


    其他多位數怎麼辦?生活中多位數的質數很少用,所以也幾乎不會考,頂多只有質因數分解時會出現,其他單元考的幾乎都可以分解。而且只要遇到5*2就會自動變10,乘10很簡單。真的遇上了,大於2質數=某偶數+1(或用 大於2的質數=某偶數+某奇數),再用分配律也行。


    因為我乘多位數老是出錯是因為無法對齊(無法控制寫的字大小與位置)、忘記剛剛寫、加到哪裡?,所以當把時間用在這樣慢慢練習而建立自信後,開始用固定一隻筆不斷練習寫理化與數學裡常用的字元,等到可以把每個0~9及A~Z寫得一樣大以後,配合原本就有使用的直尺,雖然「常常忘記寫、加到哪裡」的問題還沒解決,但已經可以正確運算乘以二位數的乘法了。


    我怎麼會花那麼多精神想出這些方法來?因為國二導師給的友善空間、理化老師引導的學習動機、國三導師嚴謹的數學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孔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