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序學會使用指針時鐘-分針》


1.學習依序數出0、2、4、6、8、10

 2.認識時鐘的12也代表 0的意義

=》引入12、2、4、6、8、10時鐘位置各代表「整點、10分、20分、30分、40分、50分」 

  

3.教學者先有「先求有(過度期)、再求好(精確)」的心理

=》建立「n點出頭、十幾分、二十幾分、三十幾分、四十幾分、五十幾分(快要n+1點鐘)」這過度期。

4.待孩子愛上使用指針時鐘判讀約略時間後,再求精確報讀。

「使用指針時鐘」是「沒看到實物就無法有時間感的人」建立時間感的重要工具,若因無法跟一般人一樣迅速報讀出精確時間而讓「沒看到實物就無法有時間感的人」只能用數字鐘,不但時間感會越來越差,數感也可能連帶受影響。

註:數字錶不是不能用,畢竟9:30這種記法就是數字錶帶給我們的好處。只是指針時鐘才比較可以讓我有時間感。而且我小時候連判讀阿拉伯數字都花了很久的功夫才認得(學齡前無法記清楚,小學於是常被老師留下來教),何況是電子鐘的0~9。例如電子數字鐘的2和5,6和9我也是花了很久的時間才有辦法判讀。

學會電子數字鐘判讀但還無法精確報讀指針時鐘時,如果是為了迅速讀出時間,我就還是用數字鐘,但若是為了自己有時間感,就用指針錶。

依學習者的能力與需求來發展篩選策略,非常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孔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