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癢不怕痛》 

2015-04-17撰文
    怕癢不怕痛對人際關係影響有多大?
    一直以為「極度怕癢」才是人之常情,因而非常堅持不可以讓別人遭受「癢」的窘境。為了不讓同學覺得癢,國小的我,每次都非常熱情的用力拍同學打招呼,但同學不但不喜歡我,還覺得我很粗魯,但只會說台語的我,本來台語語言能力就不是很好,根本未能及時懂國語裡「粗魯」的涵義,慢慢地,沒有女生願意跟一個聽不懂人話的人玩,後來我最愛獨自去沙坑玩沙,偶而還會有男同學來跟我比跳遠。

2015-06-06 243   

    上了國中,沒人要玩沙坑、也沒人去操場玩紅綠燈,男同學被「抓」去讀書了,我也想像著我是被「(不會癢地用力)抓」去讀書的。回到教室裡,我開始喜歡隱身在書本裡,雖然常常看沒幾分鐘就開始只是對著書發呆,但反正我再怎麼用力拿書本,它都不會跑,所以我好開心^^
    感謝《蹦蹦跳跳,滿身傷的孩子》這篇文章去年給我的啟發,讓我想到「或許當自己遇到難以同理他人的情境時,我可以假設如同自己處在被持續搔癢的窘境」,為我提供了一帖良藥---當看到無論是家裡孩子還是學校孩子做著跟我一樣的事,面對著玩伴一樣的反應時,我可以有更多的方法帶領孩子走離我的錯誤軌跡。

 2015-06-06補充
   其實去年還沒看到《蹦蹦跳跳,滿身是傷》這篇文前,對已是媽媽的我影響最大的,是「當朋友們故意在大家先生面前討論起生產多痛時,我竟冷冷的說我生了兩個不痛啊。」於是我又面臨一波交不到女性朋友的日子。
   現在,我知道我要逼自己住嘴。

註:
《蹦蹦跳跳,滿身傷的孩子》

https://www.top945.com.tw/e-paper/20140610/index.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孔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