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b8f540  

 

《完美的第一》
      常常看到發文,描述著婆媳過招的話題。
「我重要還是你媽媽重要!」「為什麼你就只會說我!怎不去跟你媽講!」「她是多厲害!」
      在孩子的教養上,媽媽們把「肯定孩子」列為基本款,但是為了贏過婆婆,卻說了很多間接否定先生的話,忘了當初是為什麼嫁給這個男人,盛怒之下還會脫口說出諸如「我就是瞎了眼才會嫁給你」⋯等等之類的話,當媽媽對這婚姻說出這樣的評價,稚子何辜?(我是不是讓媽媽無法離開這男人的癥結?)孩子長大成人後又要如何樂在家庭?樂當父母?
在婆媳過招時,您需要的是誰的肯定?而先生需要的是罵贏的那個人,還是用智慧平息謾罵的人?
「我重要還是你媽媽重要?」就算罵婆婆罵贏了又怎樣?
        試想,這些婆媳問題會不會是一種「爭第一」的延伸?因為第一當久了  ,就很難忍受「第一」與「第二」之間的「模糊地帶」。其實,縱然成為「完美的第一」值得高興,但學習當「能讚美別人的人」也不一定要失去自我。若不想讓孩子也活在爭第一的痛苦下,大家都要先學著跳脫。

 

(故事分享)
        媽媽嫁給爸爸,外婆給第一次回台西娘家的媽媽上的第一課:「妳不要一直稱呼妳婆婆為"OO他媽媽",這樣聽起來很刺耳,要說"我媽媽",見到婆婆要直接稱"媽媽"。」於是媽媽是唯一一個在稱呼上稱沙鹿阿嬤為「媽媽」的人。(爸爸稱呼沙鹿阿嬤為「姨仔」。)
        於是,爸爸跟媽媽一起稱呼外婆「阿娘」,對我們這些孩子時則稱「台西阿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孔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