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e38260  

《照片故事--初心》
       小時候,爸爸做針織代工,家境並不富裕。還記得有一次爸爸跟針織工廠合資做了一批孩童針織背心,但銷量不佳,爸爸只好去擺攤盡量銷點庫存,爸爸帶著我一起去。
爸爸覺得那針織背心的好別人會知道,但爸爸不擅多話言詞,總是被討價還價的人們打槍「不過是給囝仔穿的而已,還賣那麼貴!」

         國三時曾因為學校便當實在吃膩,麵攤老闆娘說中午可以送麵到校門口,我就邀同學一起訂外面麵攤的麵,在某次正要去拿麵時,發現校長在門口「登」拿外食的學生,我看到已有學生被校長「釘」在門口,才知道照規定是不能這樣做的,也心想老闆娘有看到那情形就會回去了,只好溜回校園幫大夥兒買便當。當同學們正開始吃便當時,有人幫守衛室傳話說「後門口有個賣麵的還在等你們拿麵!」。我火速衝到後門(但身上已沒錢了),老闆娘聽我說我們已買便當,就說沒關係,示意要我快去吃飯。回家後跟爸爸提到此事,爸爸告訴我「人家做生意要本錢的,你們雖然沒有吃到麵,但那些麵放了那麼久,等老闆娘拿回去(都糊了)也不能再賣錢。」隨即帶著我去麵店把大家的錢都給付了。

        爸爸是一個就算換了位置也堅持不換腦袋的人,做的事常常被媽媽說笨、說自己嫁了個死腦筋的人,哪有可以到手的便宜還不要的道理!但我覺得爸爸只是在實踐他常常對我說的「芝蘭生幽林,不因無人而不芳;君子處亂世,不因時窮而改節。」、「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寧可閉戶無容,何須坐懷不亂。」⋯⋯等等的人生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孔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