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半乳皂是怎麼做的?》
原本的作法是依據《二次加水法》文中指出的方式,而若希望做的皂再偏白一些,我會採取以下方式:

二次加水法縮短打皂時間的原理是因為「稀釋濃鹼是放熱反應」,同一種鹼的前提下,被稀釋的鹼越濃放熱反應越劇烈,所以水皂是利用此一原理加速反應(溫度越高皂化反應速率越快)。

若有需避免急遽升溫的需要,例如仍想減少半乳皂裡的母乳起梅納褐變(焦化)反應,當我不想溶鹼時,製作的半乳皂都採取下列步驟製作。

1.把油鹼混合液低溫慢慢打到接近trace後,以添加物的方式加入從冷藏室取出的母乳。
2.加入母乳後純手打不停歇迅速攪拌,以免母乳分布不均。

附註:
一、稀釋濃鹼和皂化都是放熱反應。(皂化反應去年我曾在粉絲專頁誤寫,關於皂化是「放熱反應」謝謝皂友黃齡瑩當時的提醒。)

(1)步驟1.用低溫打並用冷藏的母乳是為了降低皂化放熱的溫度
(2)步驟1.打到Trace是為了等待氫氧化鈉濃度較低的時機。
二、為避免難以攪拌均勻,在步驟2.所加入的母乳我都控制在NaOH的1.2倍以下,我比較常操作的是0.7~1.0倍之間
(即鹼水已內含1.2倍水,此時再加入0.7~1.0倍母乳)

大家可以就自己想解決的問題,採取可行的方法,條條道路通羅馬,只要沒有衍生其它不想處理的問題,可以製作完成使用者喜愛的皂就好。

《二次加水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孔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