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梅納褐變反應》

1.何謂「梅納褐變反應(Maillard reaction)」?
http://zh.m.wikipedia.org/wiki/美拉德反应

2.《梅納褐變反應是否會持續進行?》
同一杯母乳溶鹼:
溶鹼完畢時,呈黃色(溫度35度)。
溶鹼完畢後,在外鍋放冰水5~10分鐘後降溫至30度時,反而變橘色。

=》因為梅納褐變反應(Maillard reaction)是持續進行,且在鹼性溶液中反應速度加劇。

若真的需要母乳皂顏色淺一點,就要於溶鹼時就在鍋外浸「冰水共存的冰水」降溫,並在溶鹼完成就能「馬上」和低溫的製皂油脂混合,才能延緩梅納褐變反應。

不過既然「梅納褐變反應」只是在室溫鹼性溶液中蛋白質和乳糖仍會反應成較穩定的形態的自然反應,並不影響洗感(註2),只是外觀不討喜,若不介意成皂色深,就不用那麼麻煩囉。

20131201 1798_旋转

 

 

※註:
1.於臉書原發文網址

   (1) 何謂「梅納褐變反應(Maillard reaction)」?
      https://www.facebook.com/PeahenSoap/posts/617015265007854

   (2)《梅納褐變反應是否會持續進行?》
      https://www.facebook.com/PeahenSoap/posts/617030605006320:0

2.(1)10月份此文於臉書發文前,已製作的全母乳皂尚未熟成,且當時皂友指出「並不影響洗感」。
   (2)在12月初,據高雄救國團手工皂講師徐玉蕙老師指出「因梅納褐變而焦化的母乳所製成的母乳皂會黏+膩」。
   (3)小孔雀之前製作的那幾批全母乳手工皂,因製程之操縱變因不同而呈現不同的焦化程度(梅納褐變反應程度),
        小孔雀將會於「已製作的全母乳皂熟成並試洗比較後」再行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孔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