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加水法》 

 以二次加水法製皂係指
——————————————
將溶鹼的水分成兩份,一份溶鹼,加入油脂打皂的就是此鹼水,另一份水在皂液開始變濃之後(所謂的皂液可拉一條線時)再加入。
——————————————
注意事項:
1.如果要二次加水法打固體皂,第一次的水(也就是溶鹼的「純水(冰塊)」,至少要NaOH的1.2倍比較能確保溶得了(降到室溫後也不會析出)。所以化工行所售液鹼才會是45%(因為55/45大約1.22倍)NaOH,如果是用其他液體(所製成冰塊)溶鹼,就得估一下內含的「純水(冰塊)」夠不夠NaOH的1.2倍。
2.液體皂也可用此法加速皂化,
但切記要用「以鹼入水」的方式小心溶鹼,並在抽油煙機下操作。 
(用冰塊溶鹼的確較安全,但小孔雀採二次加水法打液體皂時,是用KOH的一倍水溶KOH,因為不想讓"KOH因鹼水溫度過低析出而需再加水或隔水加熱升溫"的狀況發生,故不採溶於冰塊的方式。
當然,若打皂者有自身的考量,用冰塊溶鹼的確是比較安全的。)

*「用45%液鹼以二次加水方式製做固體皂」
(1)流程(詳見手工皂計算表講義)。
 
手工皂製法

(2)成品照(此成品入模及保溫的方式詳見《製皂技巧大公開-以鮮奶紙盒為皂模 技法一、「素色皂皂模」及「脫模技巧」》 )

9d9bb70  

* Excel檔案(內含固體皂講義)分
享列表詳見http://peahenmath.pixnet.net/blog/post/26615017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孔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