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因素會左右你生孩子的意願?"原文請參閱

http://peahenmath.pixnet.net/blog/post/213036740

在考慮要不要生第二胎時,我把所有會面臨的問題一一列出,並想好解決方式,

整理如下:


1.住院期間護士的騷擾
------依"我的需求"餵奶,必要時餵配方奶,住院期間不給自己"全母乳"的壓力

2.親餵完還得擠空(否則會乳腺炎)
------依"我的需求"親餵,必要時集乳,另外瓶餵。

3.集乳時小孩的照顧
------感謝老公負責顧。

4.回去工作後,壓縮的集乳時間及偏遠的集乳環境(無法清洗消毒器具)
------添購吸乳器的喇叭罩及儲乳瓶,清洗及消毒的工作皆回家處理。
此段期間,2個孩子在娘家及家裡共需15支奶瓶,7對(14支)吸乳器的喇叭罩,27隻儲乳瓶。

5.瓶餵衍生的一堆奶瓶及器具
------感謝娘家爸爸媽媽及老公負責洗。每天奶瓶小麻糬2~4支+小螞蟻5~6支,儲乳瓶8~10支,喇叭罩4~5對(8~10支),待清洗消毒烘乾的奶瓶 喇叭罩 擠乳瓶排排站。

6.無法在寒冷的冬天早上5:30起床
------房間加裝有暖氣功能的冷氣,定時每天早上5:10開始吹暖氣。

7.乳腺炎的解決及避免
------既然成因是因為阻塞的乳管太多(乳腺阻塞的程度太高),就想辦法弄通那些塞住的乳管(會硬的像水泥一樣),我用"手動"的方式把每一條塞住的乳管"擠乾淨"。為避免再乳腺炎,每次在電動吸乳器後,都要再手動擠出所有電動吸乳器擠不出的奶水,一定要確認是不是每一條乳管都有"擠乾淨"。


      真正迎接小螞蟻的到來,在坐月子的第三天由於我的原本的吸乳器壞掉,而月子中心只有貝瑞克7,因為喇叭罩可以通用,拿來試用後發現吸力較強的吸乳器也可減少我手動擠乳的時間(以前吸乳器40分鐘+手擠15分鐘現在吸乳器30分鐘+手擠5~10分鐘),另外,用雙邊擠乳雖然要洗兩個喇叭罩,但是不較不會有貢獻給溢乳墊的母乳,以我而言,一次集乳差10%~15%的產量,可以緩解母乳產量的壓力。

     餵母乳期間,有一個情況,讓我感觸很深。


     在第一胎時明明我的母乳量多到麻糬吃都吃不完,充滿了兩大一小的冷凍庫;卻在小螞蟻出生的24小時內,即使試著親餵,仍分泌不出母乳,弄得孩子一直哭,覺得很沮喪,累得連續睡眠休息,只能先讓小孩吃配方奶,12小時後我照吃我照睡依"自己的需求"餵奶,結果第四天我的母乳產量就已超過她的需求,完全不需要配方奶。做完月子全瓶餵,一天擠乳4次,時母乳產量達每日1600ml。因此,我確信,母乳的產量跟媽媽"努力集乳程度"不成正比,根本是體質的關係;而媽媽能不能產出相對於自己的最大母乳產量,關鍵因素則是"適度的休息"及"壓力的解除"。

     體質的因素讓我在餵母乳時,無論是母乳產量或是瘦下來的速度都占了很大的便宜(作月子期間都沒有瘦,跟剛生完一樣65kg,但持續餵母乳讓我在小孩四個月時,就瘦到53kg,兩胎都一樣。),也因此曾對週遭的人做一些很跟政府一樣的糟糕宣導。從第二胎餵奶到退奶完成這期間的境遇,我有很多的想法,希望在我像別人一樣忘記之前,可以向所有跟母乳哺餵有關的人們說:

(一) 給每一位協助餵母乳的母乳爸爸

   一個媽媽想餵母乳絕非只是對寶寶的愛,也包含對你的愛;寶寶的健康基礎打的好,你才有較平靜的家庭生活。即使無法餵母乳,也請協助分攤不能餵母乳而造成的壓力,她和寶寶都會非常感激你的。

 

(二) 給每一位想餵母乳的媽媽

   宣導的內容應該因人而異,卻都沒有說明,需要您仔細審視,找出最適合自己體質的餵母乳方式,才能餵的輕鬆。

 

(三) 給每一個得瓶餵的母乳媽媽(尤其是還得繼續工作的母乳媽媽)

   瓶餵的生活非常辛苦,一定要確認身邊的人已吸收夠"實務"的母乳哺餵訊息並且有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才可為之。你愛寶寶也愛你的家人,只要餵母乳衍生的問題沒有解決,就會影響到家人的情緒,這樣對寶寶反而有害。

 

(四) 給母乳量不足的媽媽

   如果你已經非常努力親餵(或擠乳),仍無法給予寶寶足夠的母乳,請記得 "雖然母乳最好,但配方奶也不是毒藥!",不能全母乳,有什麼關係,有餵就很好;縱使完全不能餵,我們也盡力了。

 

(五) 給母乳太多的媽媽

如果你是跟我第一胎時一樣,在聽從宣導的指示不斷親餵或集乳後,母乳如涌泉般源源不絕,記得別跟當時的我一樣,用宣導的內容去質疑那些母乳不足的媽媽所做的努力。

 

(六) 給容易乳腺炎且母乳太多的媽媽

   "一不作,二不休"是我們要記得的至理名言。要不就先不要急著集乳,一但要擠就一定要擠的很徹底,確認每一條乳管每一個角落裡的所有母乳都有擠出來,這個動作在用吸乳器集乳完後還要佔掉你每次集乳時間5~20分鐘不等,如果每次都有清乾淨,下次就可以快一點完成。很累,不過好處是像我們這樣的人要減少奶量很簡單,只要減少集乳次數,拉長集乳間隔,每次還是都擠很乾淨徹底就可以了。改變的剛開始兩天,會覺得每次產量沒變少反增,但總產量會減少一些,第三天就會明顯下降。舉例來說,如果原本的集乳方式是一天五次:
原本集乳頻率分配是


AM6:30  集乳 520ml(距離上次集乳間隔8小時)
AM10:30 集乳 260ml(距離上次集乳間隔4小時)
PM2:30  集乳 260ml(距離上次集乳間隔4小時)
PM6:30  集乳 260ml(距離上次集乳間隔4小時)
PM10:30 集乳 260ml(距離上次集乳間隔4小時)
每小時產量約65ml

改變的第一天 
AM6:30  集乳 520ml=65*8(距離上次集乳間隔8小時)
AM11:30 集乳 325ml=65*5(距離上次集乳間隔5小時)
PM4:30  集乳 310ml=62*5(距離上次集乳間隔5小時)
PM9:30  集乳 300ml=60*5(距離上次集乳間隔5小時)

改變的第二天 
AM6:30  集乳 540ml=60*9(距離上次集乳間隔9小時)
AM11:30 集乳 285ml=57*5(距離上次集乳間隔5小時)
PM4:30  集乳 270ml=54*5(距離上次集乳間隔5小時)
PM9:30  集乳 260ml=52*5(距離上次集乳間隔5小時)

改變的第三天 
AM6:30  集乳 470ml=52*9(距離上次集乳間隔9小時)
AM11:30 集乳 260ml=52*5(距離上次集乳間隔5小時)
PM4:30  集乳 260ml=52*5(距離上次集乳間隔5小時)
PM9:30  集乳 260ml=52*5(距離上次集乳間隔5小時)

當然如果奶量還是太多,就再用一樣的方式進行三天,不要一口氣退掉,以免身體不適。不然託人代製母乳皂,讓寶寶用也不錯;再不然,把多餘的母乳先冷凍留著,等有空學做手工皂後把母乳入皂,全家一起用。


說了這些,要感謝所有在我母乳哺餵過程中協助過我的所有親人及朋友,也希望我的PO文可以對每個因母乳哺餵而困擾的人們有所幫助。

by 小孔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孔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